倾奇者之心

倾奇者不奇,奇的是世人。
谢谢关注,微信公众号:倾奇者之心

终将有人为文艺“正名”

在这个物欲横流与急功近利的时代,谈起文艺总是显得那么格格不入。不知何时伊始,文艺青年成为了被嘲笑的群体。他们做着一些常人无法坚持的事,承受着巨大的社会压力,还反而被人们所嘲笑戏谑。
是“文艺”本身出了问题?欧洲经历了文艺复兴解放了人性,而中国却意识不到亟须一场属于自己的文艺复兴运动。且听我说说原因。
其实每个人本身都或多或少有着一点文艺气质,只不过在日积月累中消磨了。其实文艺气质的存在能够让人具备一定的审美和品味,能够让人对人生、社会有一定的思考和反省,也能够让人的追求不再仅仅局限于物质生活。
“礼崩乐坏”的时代不就是人们自己造成的吗?现在“庸俗现实”的社会也都是自找的。不知你身边有多少人劝你现实点,不知有多少人告诉你有钱就意味着拥有一切,不知有多少人用世俗的成功来评价,也不知有多少人被结婚生子房子车子套牢了一辈子。可是,人这一生,真的仅仅是为了时代进步,传宗接代,积累物质所存在吗?当王尔德说生活是世界上最罕见的东西,大多数人只是存在时,我竟无法反驳。我看见身边太多的人为了活着而活着,每个月以存钱为目的算计着自己的生活。好像时间过去的唯一价值就在于钱的数量又增加了多少,而非自己从工作或生活中获得了什么。我知道,说到这里,还有很多人不认同和反对我这过激的说法,但是,如果不这样说,很多人根本意识不到问题存在的严重性,并且会不断向我说的情况靠拢,最后变成一个个世俗市侩的守财奴,而且残害下一代。
我知道大家不想变成这样,每个人都会说自己有苦衷。这个社会的构成就是矛盾的。当越来越多的人变得现实后,逼迫着后来者也变得现实。当所有人都在追求物质的时候,如果你选择了精神,别人会嘲笑你傻,你不现实,你疯了,你失败。所以你很矛盾,于是你妥协了,也选择了和大家一样,这样的生活安全而又苦闷。
但是如果人们能够明白精神追求远胜于物质享受,越来越多的人有自己的想法和追求,发现自己的绘画艺术音乐写作的特长而不仅仅以应试教育的成绩为唯一标准,认识到钱只是为了生活更好的手段而非目的,毕竟我们只会被我们所在乎的东西伤害,如今的钱被所有人在乎,所以杀伤力巨大,如果关注的人少了,有更多的评价标准后,也许会有一个完全不同的社会评价体系。当每个人生活中都有一点点文艺的气息,都有一些超越世俗的理解,你知道这个社会将会有多么美妙动人吗?生活将会有多丰富多彩吗?
文艺复兴是把人们从中世纪的宗教迷信中解放出来,中国的新文化运动则是把人们从封建迷信中解放出来。现在中国的现实社会观其实也是一种教条,一种不解放就无法挣脱的唯物价值观,不是说不好,只是过犹不及。
所以我的愿望很简单,当人们开始承认自己的文艺气质,并且能够理解和包容身边充满个性的人时时,这个时代的潮流就会有变化了,人文主义兴起了,人们开始思考自己如果过得更好,如何使人生有意义。

新世相说的:我们终将会改变潮水的方向。
我说,终将有人会为“文艺”正名,而那个人,就是一个个生而独特的你。

评论

© 倾奇者之心 | Powered by LOFTER